我们这代IT人的职场危机 原创

2020-03-04 23:49

  过去的2017,不知道该写点什么,直到昨天一个同事离职,被莫名其妙地干掉了。

  年初华为开始「清理」34 岁以上的职员,年末中兴42岁被辞退员工的跳楼,一直以来都当新闻看,直到昨天,我关系还不错的一个同事,被干掉。 他去年刚有小孩,还有房贷车贷,也没有太多存款,是多么无奈和迷茫?如果我突然被干掉了,该怎么办,陷入了沉思,无限感伤。


  为什么会被干掉?

  先说说最近的这个同事,为什么会莫名其妙被干掉,我也跟他电话聊了聊,他的想法跟中兴员工和家属完全一样,觉得自己是牺牲品,觉得除了他以外,都是“亲兵”。我也不知道这是他内心的真实想法,还是给自己找的一个借口。之后,我也跟领导谈起这事情,反馈是他态度有问题,还犯了些比较严重的错误,我没有细问,但从去年年中领导专门去他BASE地点 谈话,也感觉出,他的问题不是一朝一夕了,以我对他的了解,的确有些问题,“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”。

  除了他,今年还有个和我一起应届进入同事也被干掉了。一起实习,一起培训几个月,同睡一间屋,算是知根知底,各方面能力都非常强。他被产品部门干掉,大部分因素来源于政治,各种穿小鞋,“一朝天子一朝臣”,最后主动辞职,之后去了一家SI,现在已经成为这家公司的负责人,短短几年完成了从技术到产品,再到经理人的蜕变,说实话,我很佩服这样的人。


  总结一下,被干掉的原因:

  个人问题:工作态度、工作业绩等整体情况(你的待遇超过了你的价值);

  政治因素:无可否认,部分公司存在“一朝天子一朝臣”,特别是市场部门。


  被干掉了怎么办?

  想开点,明天太阳依旧会升起。

  没了工作,还有家庭和生活,都是你活着的理由。

  研究表明,有一项坚持的运动,自杀概率会低很多。

  所以,培养一个习惯吧,健身、游泳、篮球、跑步…


  怎么防止被干掉? 或是降低被干掉后的压力?

  1. 不断学习,保持进步。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。

  2. 如果衣食无忧,那就 投资理财+保险。(这比Hadoop和Python更值得学习)

  3. 开拓副业(如果工资只占你收入1/4,失业对你压力就小了很多,当然不是所有人都能做到)



阅读 10570 / 评论 0

 相关视频教程更多课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