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高效的制作PPT课件 原创

2018-09-14 14:43

  多媒体教学因其色彩丰富、外观美观、信息量大、交互性强等优势已被广泛应用于教学工作中,成为一种必备的教学手段,并呈蓬勃发展和广泛应用之势。许多院校教师乐于使用与教材配套的课件,课件制作精美,同时也节约了时间。但教师的教学设计、教学思路会不同,并且不同教学层次,教学目标存在较大差异,因此使用时会出现许多不尽人意的地方。要取得好的教学效果,教学过程中能得心应手,必须自己动手设计、制作、优化课件,这样才更具针对性。

  1536907428871661.png

  当然,有很多教师都会说PPT课件制作费时费力,制作一份课件所花费的精力远远超过普通课的备课时间,因而很多教师除开赛教、公开课等重要场合外都不愿使用PPT课件上课,教室的投影机成了摆设,课堂容量、教学效果大打折扣。其实,只要教师掌握好一些好的方法,完全可以降低劳动强度,高效地制作出PPT课件。

  

  上好课的前提是备好课,很多教师一想到要用课件上课,就把主要精力花在了课件的制作上,往往忽略了备课的环节,转而以课件制作代替了备课,结果整个教学过程被课件所误导,只能按课件的程序进行,不知灵活变动,失去了应有了效果。备课是教师根据学科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本门课程的特点,结合学生的具体情况,选择最合适的表达方法和顺序,以保证学生有效地学习。

  

  本质上,我们应该明白,课件只是教学内容的一种载体,目的是使教学内容更清晰的呈现在学生面前,便于学生的理解和接受,在整个教学系统中,它只是起到一个很好的补充作用,并不能改变教学本身的含义。备课不但要备教材,备学生,还要备课件,要把做一个好的PPT课件,作为备课的内容之一,把对课件的思考惯穿到备课的整个环节中去。

  

  首先,要考虑课件制作的必要性,备课时要思考这一节课需不需要制作课件;其次,要以教学目标为导向来备课件,要考虑在本次教学过程要实现什么样的目的,哪种课件对目的更有利,即选好课件的类型。要确定哪些内容是要做到课件中去的,用何种方式表达,课件中所体现的内容要与自己的教学思路相吻合。

  

  在制作PPT课件之前,备课的环节必不可少。通过对教材的熟悉,课件的设计也就在同步酝酿,并不会过多耽误教师的时间。到最后,课件的整体框架已经在教师的脑海里浮现了,此时用草图把它记载下来,这个草图可能只是很简单的几步提示,如同我们平时写作时先列出的一个提纲,接下来我们只需用软件工具把它具体实现出来就可以了。

  

  多媒体课件制作过程中,可以根据课件的要求和使用范围,采用不同的软件来制作。如果只是单纯的展示性的内容,可以使用教师们比较熟悉的PowerPoint来制作,若要制作视觉上动感强内容丰富且交互性强的课件,则可以通过“速课网”平台来制作。这个平台使用简单,支持课件的在线语音录制,实现课件内容、动画、语音的完美同步结合。而且还可以在课件内插入交互性试题,启发学生的思考,让学生边学边测验,非常有趣。



 版权声明:本文为博主原创文章,未经博主允许不得转载。

阅读 11026 / 评论 0

 相关视频教程更多课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