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GC ChatGPT 4 办公自动化 Vlookup函数的10种常用用法 原创

2023-12-07 21:57

在Office办公应用中,Excel 表格是非常重要的,Excel里面Vlookup的使用是非常多的,我们一起来让人工智能ChatGPT来帮我们描述一下Vlookup函数都有哪些化点。

image.png同样我们让ChatGPT4来教我们如何使用Vlookup函数。语法介绍。

image.png


AIGC ChatGPT可以帮我们总结出Vlookup函数的十种用法。

image.png


  1. 基础用法:查找并返回一列中的匹配值。例如,在列A中查找特定的产品名,并在列B中返回其价格,公式为=VLOOKUP("产品名",A:B,2,FALSE)。

  2. 使用近似匹配选项:在最后一个参数处使用TRUE进行近似匹配。例如,要在销售数据中查找最接近特定值的销售额,公式为=VLOOKUP("目标值",A:B,2,TRUE)。

  3. 使用绝对/相对引用:例如,查找工作表2中的值在工作表1中的对应值,公式为=VLOOKUP(A2,Sheet1!A:B,2,FALSE)。

  4. 用于错误处理:使用IFERROR函数包装VLOOKUP,当查找值不存在时返回自定义的错误消息,公式为=IFERROR(VLOOKUP("产品名",A:B,2,FALSE),"产品不存在")。

  5. 返回匹配值的右侧列数据:例如,在列A中查找产品名,返回列B、C、D等右侧列的数据,公式为=VLOOKUP("产品名",A:D,列号,FALSE),列号可以是2、3、4等。

  6. 二维查找:即在行和列都进行查找。例如,查找特定产品在特定月份的销售额,公式为=VLOOKUP("产品名",A:D,MATCH("月份",第一行的范围,FALSE),FALSE)。

  7. 在多个工作表中查找:例如,在工作表1、工作表2中查找产品的价格,公式为=VLOOKUP("产品名",CHOOSE({1,2},工作表1的范围,工作表2的范围),2,FALSE)。

  8. 返回最后一次出现的匹配值:通过将查找列排序为降序,可以返回最后一次出现的匹配值,公式为=VLOOKUP("产品名",A:B,2,TRUE)。

  9. 返回所有匹配值:可以结合IF、ROW、SMALL函数,创建一个公式返回所有匹配的值。

  10. 返回多列数据:通过创建一个帮助列,将多列数据连接起来,然后使用VLOOKUP返回这个帮助列,最后再通过文字函数将返回的结果分开,公式为=VLOOKUP("产品名",A:D,列号,FALSE),列号可以是2、3、4等。

注意:在使用VLOOKUP函数时,查找的列必须是在返回的列之前,且查找范围的列号是从1开始的,1代表查找列。

 

ChatGPT 4 人工智能在职场中应用越来越广泛。

例如下列需求:就可以用ChatGPT来完成。

image.png


image.png


我们直接将公司复制到表格来进行验证。


image.png


不会写的公式可以直接让ChatGPT来完成。



 版权声明:原创作品,允许转载,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、作者信息和本声明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。https://m.blog.kokojia.com/bidata/b-3909.html

阅读 351 / 评论 0

 相关视频教程更多课程