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么是UV坐标? 原创

2017-05-15 21:34

在游戏开发中UV坐标可以简单理解为图片上的百分比坐标,这里我们来举例说明这个概念。首先在3D游戏中,所以物体都是由顶点组成,然后我们通过UV坐标,将准备的图片贴到这些物体上,这些物体就具有了漂亮的外壳。

1494854976586476.png

上图左边是一个矩形,分别由1234四个点组成,右图是一张彩色的图片,在3D游戏中,如果我需要把这张彩色的图片显示出来,需要借助左边的矩形才能完成,也就是需要把图片贴到左边的矩形上。这个时候我们引入一个概念叫做UV坐标。UV坐标就是图片的百分比坐标,水平方向叫做U,垂直方向叫做V。那么UV的值是多少呢?前面说过UV其实是百分比坐标,就有了下面的数值。

1494855007388031.png

上图右边的图片四个角分别被表上了数值,左上U等于0V等于0 ,右下U等于1V等于1 ,右上角U等于1V等于0 ,左下角U等于0V等于1 。 这个就是图片四个角的数值,那么按照比例正中间自然是U等于0.5V等于0.5,其他位置大家自己举一反三就应该知道是多少了。

弄清楚什么时候UV之后,我们只要做一件事情,就是把上图左边矩形的四个点分别设置上对应位置的UV坐标。 也就是说你希望图片的哪个地方在这个点上,就把图片那个位置的UV设置给这个点(程序中的点有专门的参数用来存放图片UV坐标),这样图片对应位置就会现在在这个点上,点与点中间则通过插值来计算出应该显示图片的哪个位置。

1494855027117116.png

上图就是按照UV坐标把图片贴到了矩形上,而且不管图片有多大,只要填写了UV坐标,图片就会按照指定的UV贴上去,所以经常把UV坐标叫做贴图坐标。

1494855061919205.png

上图我们把左边矩形右下角的点UV坐标设置为(0.50.5),那么图片UV0.5,0.5的地方则出现在矩形的右下角。

说到这里,大家对UV坐标应该都有一定的理解了,欢迎大家留言讨论。

欢迎关注游戏开发者微信公众号1496659028988345.png


 版权声明:原创作品,允许转载,转载时请务必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、作者信息和本声明,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。https://m.blog.kokojia.com/game/b-53.html

阅读 25897 / 评论 0

 相关视频教程更多课程